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占志忠:质量是最大的民生
2016-04-28 11:57

市场监管局的工作职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。“质量是最大的民生,无论是政务服务质量、食品安全质量,还是市场发展质量,其终极目标都是民生幸福。”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、局长占志忠日前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。

市市场监管局是在2014年5月底,由原工商、质监和食药三局合并而成。占志忠直言不讳地谈到,受机构改革影响,一些短板暴露了出来,如体制和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,职能整合后业务跨度大、专业性强,有些干部对新业务的拼干精神不足。因此,该局今年通过抓学习、抓党建、理顺机制,来补足干部能力、思想和工作落实上的短板。

补足短板,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整体工作。占志忠认为,市场监管局的每一项职能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,以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例,营造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就是“舌尖上的安全”的重要保障。据悉,今年该局将落实餐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,开展食品大生产、大流通和大餐饮的规范监管,同时抓好全市小餐饮、小作坊、小食杂店的整治,并完成2家放心农贸市场建设,努力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。

今年我市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,该局开展了“诚信经营树形象、放心消费迎峰会”创建活动,通过“三大一严”专项整治和社会体系建设,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、部门(单位)监管责任和社会共治要求。其中备受关注的一项工作,就是继续推进“阳光餐饮”工程,今年要求大型餐饮单位透明厨房的建设率达到50%以上,学校式样的阳光厨房建设率达到85%以上。

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也是社会关心的重点内容。占志忠透露,今年该局将以全程追溯管理为重点,加大药品质量抽检强化药品进销存管理,用信息化监管手段来提高药品监管有效性。在加强对电梯、锅炉等特种设备监管的基础上,该局今年还重点加强了对液化气瓶等民用设备的监管,对商场、超市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大检查力度,并开通电梯安全信息公众查询系统,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,及时查处违法行为。

此外,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,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创建一个示范景区、一条示范特色街、十个示范商场(超市、农贸市场)、一千家示范经营者,来带动和提升行业诚信经营整体水平。占志忠特别提及,市民如遇消费欺诈可及时投诉,为提升投诉处置效能,该局对12315、12331消费者投诉和举报热线电话进行整合,确保件件有回音、事事有结果。

为鼓励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,市场监管局推出了多项新举措,如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,在原有实施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基础上,再次降低门槛,放宽名称、住所、经营范围等登记条件。该局还提出“当好店小二、服务小微企”的口号,建立梯次培育库,深入开展百名市场监管干部服务小微企业成长的活动。占志忠介绍说,今年的目标是发展电子、信息、环保等七大产业小微企业284家,个转企120家。

在厘清全年工作思路时,占志忠认为,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“护民生”,工作的落脚点均在于推动监管模式、服务效能提档升级,倾尽努力才能支持地方经济健康发展,也为我市百姓的日常生活撑起安全伞、幸福伞。

(记者 胡燕群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